一確定是癌症, 牙科醫師問我: 知道鼻咽癌治療後會遇到的問題嗎?? 我說網路上有查過, 大概知道..但醫師基於職責, 也是要一項一項的告訴我...(1)你的唾液線會被破壞萎縮..以後會有口乾問題 (2)牙齒因無口水會蛀牙(即使刷牙也是一樣)  (3)掉頭髮 (4)中耳積水 ..... 邊聽醫師講, 我眼淚噙住, 離開診間, 我到洗手間, 狂掉淚...這是知道癌症後第一次掉淚...無法止住的淚水. 想起剛才醫生的話, 又湧起另一波淚水....2009.12
==================================================後續補充

電療治療期間每個月2次上牙科檢查口腔及牙齒...治療後每一個月回診一次塗氟...治療後半年醫生就不說不用塗氟了,改為每3個月回診一次
===========================================================

電療第5-6次就會感到口渴..一直想喝水...電療第10次後吧開始會有小破洞在口腔內, 口內超級無敵乾(上顎及下顎和喉嚨乾的就像一層米紙, 起初最怕打噴嚏及咳嗽, 就像這層米紙要破了似的)...但到20次後口內破皮洞口增加...用溫水訴漱口會較舒服一點...到後來連舌頭都破好多大洞..舌頭破洞比口腔痛多了.因舌頭動來動去較易碰到偒口..中山牙科給我的含麻藥的漱口水..味道會引發吐意..不敢用..後來在我們家附近的牙科用黑藥水點2次..約3天就不痛了...真是神醫............

===========================================================
剛開始的口乾, 我一直上網找可以治療口乾的藥或任何東西..找到"百特能(biotene)的產品..有牙膏-漱口水-口香糖-口乾露...都可改善口乾..但因治療期間, 很容易想吐, 所以除了牙膏不致於想吐外...biotene的口香糖好像又和超商有在賣的airwave淺藍色無糖口香糖(條狀)的感覺差不多....
口乾原味牙膏--------較一般巿面牙膏溫和不刺激(開始治療後的4個月都用軟毛牙刷-第5個月才改中性毛刷牙)
口乾酵素漱口水-----治療期間用了想嘔...一直到治療後4個月才開始用, 尤其晚上睡前喉嚨會乾到發痛.我都漱後吐掉, 口內殘餘的偷偷吞下..可暫解乾噪之苦, 較好睡..但應該是不能吞的東西吧...但自我安慰吞不多應沒關係吧
口香糖(顆粒)-----在外活動時可活動嘴巴又可解口乾之苦白的, 但吐掉口香糖嘴巴又回到乾乾感覺, 且口香糖咬久了下巴兩側會痛哦
口乾露(白色液體)---我治療後5個月才又看到當初和所有產品一起買來的這一瓶, 要試用看看的,也不知可否吞下肚, 效果也普普通通的, 所以沒怎麼用這瓶..

以上是自己到美國這個網站買的..接電話的人也可用中文對談...運費自己選擇郵寄方式, 他們會依你的訂單回報運費..ok再匯款.......http://www.lavitamin.com    電話: (562) 429-6888   傳真: (562) 366-9355   美國境內請打: 1-888-846-5585

============================================================

另外是病友" 洪太太"的親戚從美國帶回來給他用的,說他在美國的親戚也有人有鼻咽癌, 都用這瓶解決口乾問題, 擠出約一公分在舌頭, 再用舌頭抹在每顆牙齒-------就是biotene口乾用凝膠(透明的像牙膏), 可吞食的哦, 瓶上強調可8小時緩解口乾約8小時...但這瓶凝膠較稠(漱口水較清爽)...8小時很難去算耶..因8小時中一定有吃東西喝茶..就算不準了...但比如我11點睡..約淩晨3-4點就口乾了....和漱口水差不多時間...不過這凝膠可吞食應比漱口水安全吧!!
===========================================================
以上產品中山醫院助理醫生99.4月告訴我他們有請廠商進..中文商標是" 白沛樂"...酵素牙膏-- 酵素漱口水----酵素凝膠.
(白沛樂的牙膏(透明)和我自己買的biotene牙膏(白的)是不同款的...我發現用透明這支..刷牙時噴出的小泡泡會引來不少螞蟻耶 .... 後來99年9月去一趟高雄, 沒帶白沛樂牙膏, 只好用兒子帶的舒酸定牙膏, 發現感覺良好..以後應可不用再用這種特殊牙膏了......)
===========================================================
現在是治療後7個月(99年09月)...睡前我能不用凝膠或漱口水..就不用..但如乾得睡不著..就會起身再擇一使用, 依心情而定使用哪一種....使用機率已降很多了 ...
三餐後必刷牙哦..至於三餐中的小點心就喝茶漱口偷懶一下啦..(2010.05.06)
===========================================================
(2012.02.17) 前1個月開始出現牙齒開始酸軟....給中山看就幫我在患部塗氟..回家後還是痛, 越來越痛..後來回遠傳找郭醫師..她馬上幫我照片子..找出在牙齦內已有蛀牙..先幫我補, 因很接近神經, 補完有可能還會痛, 如還是會痛..就要抽神經..因知道抽神經, 牙齒以後容易垮..所以能不抽盡量不抽...剛開始還可忍, 後來遇到熱的就不行了..忍了2週, ( 本來已改用高**牙膏約2-3個月了, 心想再換回來舒酸定好了..買舒回來時, 老公說他最近牙齒也一直都有酸痛的問題, 是不是我換成高**的問題呢?? ) 無解, 刷了一天就痛的受不了還是要抽神經....(最後裝了全瓷牙啦~~)

(2012.02.23)本想和中醫師討論一下, 牙套如何挑的問題( 心想也許你可以分享給我一些經驗), 但他和我討論刷牙的問題, 我急著說有照3餐+睡前刷哦, 但他說其實不用刷那麼多次, 刷太多次反而傷砝瑯質, 早晚就夠了.. 可是要用牙線徹底清潔+漱口(好像是說一天一次, 還是一天多次, 忘了...我不是好學生..)...哎呀..有可能吧...以前我牙齒超好的...那時是刷早晚各一次的..可是治療後因口水較少, 容易蛀牙..所以規矩地照三餐刷...最近問題牙齒一直相繼出現...莫非..這問題得好好的找答案.)
=============================================================
2012.12 最近舌根和牙齦的問題讓我決定繼續用之前買的biotene口乾原味牙膏, 因最近口腔和牙齒的狀況不是很好..所以又續用, 還不錯啦...想再買, 但台灣白樂汀(天義企業)打電話去問說沒有進口"口乾原味牙膏"了, 只有凝膠牙膏, 看來只好再去lavitamin訂購, 只是要花運費很心疼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珠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