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

想寫這封信已很久了...很想一直忍下去..
但今天看到兒子在畫畫班摔樓梯..我心痛好久...好像心口挖了一個大洞..那痛的來源不只是兒子跌 跤..是因想像的到兒子那倉皇要下樓的心情...我想像的出來..他怕"保健室"事件重演->兒子在學校不舒服要回來..你去學校保健室..當場大 聲的"教"他..他該注意沒注意的事情..當天很多一年級的新生在量身高體重..當下兒子只想有個地洞可鑽..到訓導處同樣的場景又重來一次...有必要 這樣嗎? 你今晚沒有大聲的"教"人,但以往的經驗(不只是保健室事件哦)卻讓兒子緊張過度..

以下是我一直想講的話..

你和老媽及小姑都有很嚴重症狀-->講大道理<...導致的結果(1)小叔遇到事選擇沈默以對.小嬸說小叔在他家和他的父母及家人較常說東 說西,在我們家反而"安靜"很多,也許礙於輩份及年紀講不過你們, 講了也沒用所以乾脆不講(2)小姑的女兒真有什麼狀況能不講就不講,免得被唸一大堆,她認為哥哥很笨,跟他媽講又被唸一堆,哥又不高興..結果常常是彼此吵 架不高興收場, 像我不講不就沒事了..  (3)兒子認為能閃就閃免得中彈..有時兒子反駁幾句..就會遭遇更猛烈的砲火(大道理)重擊..我好怕好怕以後兒子也選擇最安全的方式"沈默以對" "不講就沒事"

為何要把家裡的氣氛搞成這樣呢? 搞的這個家的氛圍很不自在很不輕鬆..但家不應是讓人很放鬆及很自在的地方嗎?

遇到事情就猛講大道理, 也不管人的心情及狀況或環境是什麼..
道理如果講的地點不對及口氣太過強硬, 給人的感覺是超級不舒服的..雖然我和兒子也都了解你也是担心及心急...但很多事情只要講到事情的重點即可(有時只要關心及凝聽即可)....絕不需要 一直無限延伸至別的事件及其他更大或更大或更大或更更大的大道理..因是大道理或許是名為關心的施壓...聽的人無法去反駁但一定也聽不下去....但一 定是口服心不服....結果也只是盡量不去踩地雷....但大道理可以壓死人的..你知道嗎? 壓死的不僅是信任感..也壓死親子間應有的親暱感....這不僅是家人間..在同事及朋友間及親戚間也是一樣的...太OVER的大道理只會讓你和別人的 距離越來越遠..當別人懶得同你辯的時候,不代表心服了..只能說懶得同你說了..

在我初知有病時,我想到的是:如果我走了..兒子以後有心事要同誰講..你以後老了和兒子不親,那你怎麼辦呢? 我常PUSH兒子要多和阿嬤聊天要多和你聊聊..但兒子常被你們那長篇大論的大道理給打退...我一直PUSH我也會PUSH的有點氣餒, 我不得不承認你們的大道理症頭連我也想了就怕...

其實不論親子及朋友和同事間,過多的大道理都會變成過多的梗, 梗塞在彼此之間..真的需要的只是"關心及凝聽"而已; 覺得有必要糾正的行為及觀念時, 不一定要在當下眾人的面前教才算得上你有在教,請再找個獨自的空間及時間..重點提點一下,兒子不笨, 講重點他聽得懂也絕對聽得下,他也會感謝你沒讓他當眾難看

以前我總認為忍過就好了,畢竟你們根深柢固的行為及觀念要改是不可能的...大病後我想法變了...我不勸你改掉這惹人厭的"大道理症"是我的不對, 改掉這個症狀及做法, 我們家才有可能更人性--更柔和; 我希望你和兒子是無話不談,兒子要同你講什麼可以無所顧忌..請不要對待他像兒子...請把他當朋友對待, 我希望你可以當兒子永遠的麻吉好朋友,可以有聊不完的話題

愛你的老婆 2010.10.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珠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