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6.30。   耳膜修補 用PRP血清技術

在五月初右耳積水,劃了一刀抽積水,
但不若以前,後面自己密合,他竟天天流,還大量的流,左右齊發,洽巧老公在5/9確診,作為親密接觸者的我,也得隔離3+4, 第3天兒子拿出快篩說明天可出關了大家驗一下吧!竟也確診,還得再關7天。這耳朵棉花棒竟是大把大把的用掉。7+7還有一個7天,可出門但不可去人多的,再等七天,才回到醫院,檢查後醫師採様送檢,但說右邊的洞未密合。洞不大,看它後面會不會自己癒合,開了1000mg抗生素和抗發炎(類固醇)及胃藥。果然藥吃了就不流了。
隔週再回去洞還是沒密合。目前是右耳破口是10%大,和當初左耳一開始破的差不多,但現在左耳40%破口聽力影響很大,現在在等右邊自然密合,乾脆來做左耳膜修補,以前是想右耳可聽無妨,現在預想如果右耳膜命運未卜,就得趕緊考慮左耳修補耳膜的急迫性。

以前等門診時都會看到有拿耳膜修補選項單出來的患者,有向他們借來看過,也問過兩次醫師,但當初他認為我的狀態不錯,不必急著做耳膜修補,有個洞在就可不用一直反覆抽積水也是另一優點,和溫師討論我這次的想法後,醫師認可才開始介紹修補耳膜的健保給付免費的,用的是什麼材料,也有另一個自費的合成材料(抱歉沒聽仔細,可能已心有所屬),還有一個是用PRP血清分離出血小板做成耳膜。另外醫生使用的手術工具也是一種選項。手術工具就是用多貴的機器醫師可看清內部微血管。我其實之前考慮過,材料還是用自己的血液分離出的血小板才讓我最安心,使用高級機器我就不管了,反正傳統作法應已足夠。

我選PRP主要是不用再切除外耳軟骨來補。醫師有說如要再強化也可再補耳內軟骨,因我有做過電療,這些照過的部分會較脆弱,成功率會更提昇幾趴。PRP一般人是99%,做過電療是80%成功率,加軟骨成功率再加約5%,讓我自己選,我後來還是PRP就好,這次若失敗下回再考慮,真要割軟骨我一開始就用健保就好,真想找出有用健保修補耳膜的人的說法。(不然自費2萬多, 疼)

以前因右耳常期積水,所以注意力都在右耳,這次要做手術,兩邊拍照,發現左邊的耳膜前耳道下方有凹陷像個碗狀,有耳屎堆在那硬化。耳膜內下方有黑黑的,醫師說那是耳骨鈣化下陷,也是因電療造成的。

突然想起之前仁愛勳醫師講的蛀穿,應是那時就有,但他手術轉給敬醫師,敬醫師認為只是中耳炎流出湯汁,耳朵泡藥SPA就好,沒蛀穿問題。那時聽到勳醫師說要挖掉蛀穿好擔心,轉到敬醫師那說SPA就好,當下決定聽敬醫師說的較為簡單安心。

今日看到問題已然發黑,也許電療照射
範圍內都免不了,但我左邊較多黑區塊,右邊較少,應是當初腫瘤左邊較多右邊較少,所以左邊射擊多點吧!

選定手術日期,安排住院要先登記看有無床,有床才排PCR篩檢,過了才可手術住院手術,術前一日來做術前準備,要排電腦斷層日期,驗血,心電圖,做聽力測試,看麻醉科,這麻醉科推薦自費減痛藥物,前兩樣幾百還能賣個面子,第三樣就是那種長者或重大手術常會被醫院推銷的6千多的止痛劑每隔一斷時間會自行放射劑量的,心想到之前全麻切片也什麼都沒讓買,這次推銷到這6千多的有點過頭,我想到公公,婆婆,娘家爸以前基于後輩對長輩的孝心用的理所當然,但目前突然覺得是商品利益,我這小手術用這有點好笑吧!內心OS罷了。
醫生上週通知因沒病床,手術和檢查皆延期至下週,忽然想到住院組問我沒健保床用雙人自費床加2500一天,可以嗎?當下回我要排健保床就好,可能這因素吧,沒健保床,我想想還是打去住院組改雙人自費床好了,和醫生討論不然不要住院,那就改為門診手術用自費快篩500,雙管齊下。如果當初有買實支實付的保險,單人房我也敢定,可惜沒有,不過有基礎醫療險和住院險.

快到醫院通知有病房健保床,耶!感恩!
做完PCR,要8小時才知道結果。就回家準備下,後來通知我先做聽力測試,昨天我忘了做,辦住院。

換好手術服,東西全部打包,帶進手術室,醫師再講一次今天要做的內容,然後說交給麻醉師我就睡著了。

出來只覺耳洞多個棉花球沒什麼多餘的變化,
叫醒我就送病房,還是兩人一間,我想有花2500就是多個冰箱和電視啦!醫院該知道的是,現在看手機的較多不看電視啦,老人家可能要吧!冰箱嘛日子短也不需要。

溫醫師來病房時說,補耳膜時順道將發黑鈣化的骨頭挖掉,以後希望長出新的出來,之前也講過也可挖外耳軟骨來補這洞,但我的還沒那大需要挖來補,所以讓它自己長看看。👻(後來門診有看照片,挖出來的小肉塊, 竟是粉色碎小嫩肉..和我已為的黑黑肉色天差地別)

可住院可不住,住了除了保險可領十多年從來沒用過的住院險,還可給自己真正的休息時間,另外疫情期間不可探病,我想也是給病人真正的休息時間,再說啦,躺病床本來就是居家輕鬆的,有人來探看了這不光鮮亮麗的一面也著實不蘇湖。說實話探病美其名有關心的外衣,但也有探病禮品禮金的酌量,探病斟酌交情的深淺,也讓人傷腦筋,這疫情也把這困擾給解除,兩相互惠。👻

好手好腳沒打點滴時就自己附近找吃的,也可叫ubereat或 foodpanda ... 都不會麻煩人。當然老公兒子要來載我出去吃美食再送我回來我也不會拒絕。嘿嘿嘿👻

今日術後第3天也都完全沒痛的感覺,就棉花內有水,說是藥水和組織液混合,不要用棉棒,用棉花塞著即可,除了施打抗生術,醫生說會吃鋅錠可幫助耳膜成長粘合,住院期間有開給我吃。

週五手術預計週一出院。這幾天安好,過些時候再來講後面。

術後一週兩邊耳朵都很乖巧。

術後第10天睡到凌晨(週日),忽覺耳內液體奔流,不妙。立馬找出抗生素(諾快寧1000mg)來吃,挨兩天等醫師111.07.12 門診時間,  醫師先採樣送化驗。先開之前的抗生素(莫克寧1000mg, 早晚各1)來吃,吃了三天還是流膿

111.07.15再去診間,化驗結果已出,不同之前的“多重抗藥性黃金葡萄球菌” 這次是“多重抗藥性綠膿桿菌”,醫師換抗生素(優淨膜衣錠500mg, 早晚各1)給我服用,
今天拍耳道內,在一糰膿液中好似有個小空洞,是之前挖起來的軟骨附近垮掉,還是?醫師說一下也看不出來,先治好流膿再說。

111.07.19 換了藥不見好轉,膿液還是不停流出,有時右耳也來跑兩趟漏液,只是不像土石流般的左耳。今天醫師同樣用雙氧水洗乾淨再抽掉耳內所有膿液,再用鏡頭進去拍。
醫生說我們原來補上的的被這些細菌吃掉,洞又出來了,這次算失敗了(失望)。而且耳內這已經是乳突炎了,比中耳炎還要嚴重的發炎(驚). 還是只能靠抗生素,如要用注射的,就要住院。還是先吃藥就看看。這次換橘色的賜信膠囊(100mg一次2顆,早晚各一次),還有普力多寧錠5mg2顆,減量為早上一次,加胃藥胃瑞美錠。希望這組合ok。
醫師解釋耳膜修復周邊的耳膜要有足夠的血液, 血液力道不夠上不到頂部, 充分營養才能讓他好好的結合, 且我們這區塊經過電療, 也相對脆弱. 我聯想到之前眼科醫師也是說我血液上不到眼球, 容易有問題, 差不多高度...凡人的理解.

失敗..心情不好了!

111.07.20 這天也是源源不斷的流出..很努力的吃藥, 再清好後立馬泡耳, 左耳竟然藥水都無法通過耳道入喉..右耳也跟著小河潺潺湊熱鬧, 這天帶5包棉花棒出門竟然不夠用..最後只能用衛生紙摁住洞口.加減吸一些..回到車上還好還有半包棉棒, 太感恩了...果然四處多放棉棒絕沒錯..做事的注意力很容易被流出的感覺影響到.

111.07.21 今天下午後有感到量變少...水流出來散步間隔也加大了..再繼續吃藥, 耳朵PA泡耳滴劑(宜剋菌點耳液)..今天耳滴劑還是進不了耳道.

111.07.22 這早和他打持久戰..我清潔完耳道就躺著點耳滴劑.剛開始還是沒通..泡著小瞇一下...再換右耳點, 右耳倒是乾脆咕嚕就過耳道直到咽喉..SPA完右耳..左耳再來一次, 依舊努力摁壓耳珠...好像隱約有味入咽喉..再點些努力再壓耳珠..通了總算過耳道..如醫生所說..藥要有過耳道療效才會好. 多躺一些間好好SPA吧..

今日雙耳尚未有明顥液體流出...期待好轉中..

111.11.29 後記: 耳道流膿後來是杏輝的滴朗眼液才真正停止大量流膿水..一瓶快點完, 兩邊的耳漏進步到3天左右才出一次少少的透明的組織液..整個耳道超清爽的, 棉棒舜間用量大減, 這瓶眼藥水, 以前醫生有開來備用的, 但我總想宜剋菌點耳液才是正解, 所以這備用藥一直沒動, ,會用上滴朗眼是因為耳滴液用完了只好拿它來用, 但用了一.兩次而已舜停, 我跟醫師說, 醫師說: 也有可能是剛好是症狀末期剛好好了..但耳內乾爽是不爭的事實, 雖然偶而會滲一下, 但相比之前帶好多棉棒出門也不夠用的土石流級, 天差地別吧!

術後約2-3個月聽力回復術前水平....我想下回重建耳膜還是乖乖讓醫師耳割耳外的耳珠那塊去補耳內的軟骨, 成功機率會較高一些些...在診間等待時不同期間有聽過做PRP血清成功的患者在聊他們耳膜重建成功後回診的, 好羡慕哦 (๑✦ˑ̫✦)✨

==============================================================================================

112.5.09 母親節前後 我再次第二次, 這次我有用珠軟骨去補一樣用血清技術, 術後耳朵珠這邊自費用3000元一種藥不怕水的蓋在耳珠周邊像一層不硬的塑膠但也不軟, 摸起來表面有顆粒感..耳珠這邊隱隱小痛一週吧...這耳珠軟骨拿掉就無法用一般耳塞/耳機會掉下來...

住院7天期間耳朵都乖乖的(也可住3天就好啦), 可能住院期間有打抗生素...出院後大約2週又開始小流..也有吃抗生素說.

這次撑較久約2個月才宣告失敗..不過有用耳珠內的肌膜修復一些耳膜內壞死的肉, 長回漂亮肉色..算是小收獲...

=========================================================================

心裡想: 改用健保的牛皮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珍珠小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